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朴子醫院與稻江學院簽訂產學合作

時機歹歹、頭路難找,受到金融大海嘯影響,放無薪假的人越來越多,當即將畢業的大專生還在煩惱工作哪裡找時,在嘉義縣有群尚未畢業的學生,在未取得畢業證書之前,就已取得就業保障。行政院衛生署朴子醫院與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7日簽訂產學合作案,由立委翁重鈞主持,除希望能呼籲企業拋磚引玉關懷弱勢族群、增進其身心靈照顧外,亦藉此共同培育社會服務專才,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立委翁重鈞表示,我國自1993年底起老年人口達7%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至97年止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0.43%,而嘉義縣地區老化人口比例為15.35%,高居全台之冠!嘉西沿海地區(朴子、東石、布袋、義竹、鹿草、六腳六鄉鎮)老年人口比例高為18%以上,在這少子化、高齡化社會趨勢下老人所占比例仍持續攀升,長期照顧勢必是未來不可避免的大問題。


除了嘉義區老化問題外,人口老化亦是全國所急需正視的問題,加上看到最近金融大海嘯失業潮,許多高學歷畢業生都找不到工作,不免為即將畢業的這群學生擔憂;想起朴子醫院這群需要關心的長者,以及鄉下生活單調的老年人,而稻江又有培育老人照護的科系,如果能讓兩者相互結合,豈不是兩全其美?


經翁重鈞與朴子醫院院長蔡明世和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黃韶顏聯絡後,兩者都覺得此項產學合作,不但能增加學生豐富實習經驗,更可關懷照顧弱勢,因而決定同盟結連理,七日雙方簽訂產學合作案,使同學們贏在起跑點。


目前擁有急慢性醫療病床數達250多床的朴子醫院,主要服務對象多為嘉西地區慢性病患者,有感於沿海地區老年人口為全國最高,本著地區的好醫院理念,設立179床護理之家,提供在地這群老大人的照顧,不單單只在醫療上,還有生活上全方位地照顧,該院目前正朝向亞急性、地區、社區醫院的目標來發展,為沿海地區民眾健康的守護神的願景來努力,提供多層級整合照顧、全責照顧、安寧緩和醫療等服務,2008年更獲得新制醫院評鑑優等及通過德國TUV:國際禮儀認證,為全亞洲地區第一家獲得此殊榮的醫療院所,實屬嘉義縣地區之光。


產學合作案簽訂的優點,除了提供教學研究資源成為學生學習實習的機構,讓學生們能將其所學之技能學以致用地打工賺取學費,並輔導學生參與職訓課程考取證照,增強學生們未來就業競爭力,也使得朴子醫院以及社區增添志工帶領活動進行,落實關懷弱勢族群的理念。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7/17/1hfi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