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今天的台灣英雄:泰北國軍遺孤李紹文

以下請聽中廣新聞網與中央通訊社合作製播的「今天的台灣英雄系列專題報導:泰北國軍遺孤李紹文」(張佳琪報導)
很難想像,爭取成為中華民國國民的身份是如此難如登天,幾乎要困死一名勤奮努力的泰北國軍遺孤!
32歲的李紹文,講著一口「雲南腔」國語,有著比同年紀年輕人更成熟的心境,他是泰北國軍遺孤,在那個環境困頓的地方獨自長大,從小到大吃過許多苦,都沒打倒他,最大的困境竟然是爭取成為中華民國國民!
李紹文的願望對許多台灣人民來說,是基本的權力和義務,身份特殊的他卻爭取了好多年。李紹文八十六年來台,跟許多泰北孤軍遺孤一樣,他拿著泰國假護照來台灣。那時他剛考上僑委會的海外聯招,來台北念書,假護照在高二那一年過期,當時他害怕被發現拿的是假護照,不敢去申請延期。之後考上大學,問題來了,他沒有身份證無法入學!
李紹文說,那時很多同學勸他放棄算了,甘脆在台灣非法打工,但他就是不甘心,因為他拿假護照不是來台灣為非作歹,而是想念書,所以,他開始寫信陳情。
從剛開始四處陳情被各政府單位趕出來,到最後得到許多援助,他圓了大學夢,李紹文說:「後來我寫陳情信給唐飛,說他們說我偽造文書等一堆罪名,我這麼做不是要偷人搶人或騙什麼,今天我只是想讀書,如果你們這些高官小孩像我一樣,你們要扣他罪名還是助他一把?他那麼想上進,你是扣他帽子或是助他一把?他(唐飛)看了我的信,覺得我雖然偽造文書,並不是謀什麼東西,只是想一個孩子從小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只想多讀點書,後來大家都同情一下。」。
李紹文出生在泰北,爸爸在他2歲時過世,媽媽在他快12歲時罹患膀胱炎,卻因為沒有錢看醫生,就這麼離開人世。小小年紀父母雙亡,他被迫開始打工賺錢養自己,供自己念書,就連最勞力的礦工,他都做過。自食其力考上台北市立大安高工。來台後舉目無親,為了完成學業,他更加瘋狂打工。
那段時期,李紹文不管到哪裡工作,一開始總會因為獨特的口音以及身份,被人排斥或欺負,但他不在意,還是認真地把事情做好,最後總因為這樣的態度,得到老闆的倚重。這樣的人格特質對李紹文目前的職場工作也大有幫助,他在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份之後,投身保險業,短短兩年就已經升遷為小主管。
李紹文說,他的人生經歷告訴也,人只要腳踏實地,把吃虧當吃補,最後自己一定會得到好處,李紹文說:「我覺得做人第一個就是要腳踏實地,我可能要先學會吃虧,我覺得吃虧等於吃補,一般人不容易體會,但我體會很深。我很多經歷裡,我以先吃虧為原則,不是先吃大虧就是小虧,不論你在團體、社團或公司裡面,學會吃小虧的人,反而最後得到好處的就是自己」。
一直到現在,他都是用這種心情從事保險業。李紹文說,可能是從小成長過程艱辛,他在拉保險時,更能夠將心比心,也更願意對客戶講實話。
他也常用自己的例子鼓勵跟他一樣的泰緬學生,希望他們不要因為沒有身份證就自暴自棄,要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我鼓勵他們,台灣社會雖然有很多地方可能會遇到一些敲詐的,但還是有很多貴人在,只要腳踏實地,不要因為沒有身份證,只要憑著腳踏實地好好努力,一步一腳印,台灣真的是寶島,就是要一步一腳印,不要讓別人看到笑柄」。
李紹文在九十五年終於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份,拿到身份證後的一年,他入伍服兵役,善盡國民應盡義務,去年才剛退伍。現在他除了保險業的正職,還在泰緬協會幫忙,他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協助協會內九百多名泰北國軍遺孤,儘早取得身份證,順利在台灣求學工作。(中廣記者張佳琪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8/1/1hgh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