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日擬對大陸富人開放個人觀光 陸媒批設限嚴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 日專電)日本防範來自中國大陸的觀光客「跳機」,至今未開放個人觀光。但今年7 月起,預定對大陸三大都市有錢人開放個人觀光。此舉遭大陸媒體批評設限門檻過高,似乎不歡迎中國人。


日本「東京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大致上決定,將對中國富裕人士開放個人觀光,但中國國內對此事已出現不滿。原因是日本對個人前往觀光發簽證的條件是年收入在2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23萬元)以上,是大陸一般農民平均年收入的50倍以上。


報導指出,北京的報紙「新京報」對日本政府「納富排窮」、設下高門檻一事做出評論,並報導中國旅行業者等的不滿。


中國的網路留言板有人寫道:「年輕人特別想去個人旅遊,這樣的限制根本去不了。」


日本觀光局(JNTO)表示,日本預計7 月起對中國人開放個人旅遊。但這是針對北京、上海、廣州的居民。明年7 月以後才考慮擴大到對中國全境的居民。這麼做主要是為了防止中國人來到日本之後逃逸或非法滯留。


「東京新聞」今天報導,日本觀光局北京事務所首席代表柏木隆久受訪時表示,日本想擴大招攬中國觀光客,但「年收入25萬人民幣」的做法是太專斷獨行。


日本於西元2000年開放中國團體到日本旅行,但必須有導遊陪同。去年3月才開放中國的家族旅遊。


訪日的中國觀光客去年首度突破100萬人大關,日本政府希望到明年底為止,能吸引125萬的大陸觀光客。


事實上,在日本的大陸人遇到台灣人時常會說,日本政府對台灣人比較特別,因為對台灣觀光客實施免簽證。


2005年,日本開放台灣觀光客免簽證措施;2007年,台、日兩國駕駛執照互相承認;今年6 月起兩國將實施打工度假簽證制度。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7/5/1hf4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