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外交替代役正熱門 海外志工拓展國際新視野

在經濟不景氣與失業潮之中,趁機轉換跑道放鬆心情,投入志工服務同時拓展國際視野是另一種新的選擇。當台灣失業率再創新高,許多專業領域的人才趕上失業潮,離開職場後轉而報名各式進修課程充電,或選擇出國學習語言,卻都必須背負心理或財務上的壓力。不如趁著這段時間嘗試加入國合會所派遣的海外志工的行列,有機會到我國海外各邦交國協助作業,除了可體驗當地風土民情,也可拓展人生經歷及國際視野。
而除了海外志工,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屆齡役男也可以選擇成為外交替代役,協助國合會為我國推動外交援助,亦可應用所學如參加醫療團或農技團隊等,實地於我邦交國操作,出國服役的同時增加工作經驗,在這不景氣的時期,避開畢業即失業的壓力,妥善有效的運用自己時間,為履歷加分。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TaiwanICDF)為促進世界繁榮進步,同時協助我友好合作國家經濟發展及擴大辦理我國際合作業務,持續招募訓練海外志工,前往我國友邦及開發中國家服務。國合會是我國政府唯一辦理派遣海外志工的單位,過去14年來共已派遣了超過四百位長、短期海外志工於友邦從事「發展」工作,工作內容多元豐富,涵蓋教學、醫護教育、資訊科技、農業發展、金融諮詢、環境保育及音樂舞蹈教學等,2009年海外志工招募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歡迎民眾至國合會網站www.icdf.org.tw索取相關內容簡章。
國合會的專業志工與一般志工不同,有一些在條件上的限制,海外志工派遣工作者,需符合年滿二十歲以上並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具國內外大專相關科系學歷或五年以上之相關工作經驗、諳英文或其他外語等基本條件,以及身心健康、具服務熱忱與能適應國外艱苦工作及生活環境等個人特質。除了基本福利之外,志工於執行派遣任務之前亦需接受約三個月的國內外短期密集之一般性、專業以及語文訓練,以確保派遣志工的任務能夠達到最高效益且生活無礙。
國合會「海外服務工作團」工作內容涵蓋與友邦的教育文化交流、協助其人力資源開發、提供中小企業經營管理初級諮詢、促進其城鄉發展及環境保護與衛生醫療的發展,被派遣志工將與所服務國家的人民一起工作並可深入體驗當地的民情風俗與文化。
國合會98年度長期志工將於即日起至4月6日止受理報名,若民眾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可至國合會網站 (www.icdf.org.tw)查詢。外交替代役相關申請資訊及98年度申請資格條件,請見內政部役政署網站 (www.nca.gov.tw) 正式公告。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6/17/1hc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