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家貧又重病 陳玉美不向人生低頭

〔記者王百鍊/竹塘報導〕彰化縣竹塘國中國三女生陳玉美,雖然家貧且父母及她都重病纏身,且從小就得幫忙耕種、養雞場打工,但成績都在全校5名內,校方因此推薦她參加2009總統教育獎選拔,她強調未來將以當醫生為目標,期望醫治父母並為貧困民眾看病。
陳玉美指出,她從小與祖父、父親在濁水溪畔種植花生等農作物,不料祖父先罹患阿茲海默症等病,而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母親,雖然抱病工作,卻在她國小三年級時,因懷了妹妹而被工廠解雇。父親也在她國一那年,突然發生腦中風。
當年玉美只有12歲,在寒假就進入養雞場打工,每天平均撿拾約1000台斤的雞蛋,每天賺取400元,成為那時家中生計主要來源,但是不久後自己也被診斷出心律不整。
她表示,目前靠著母親打工維持家中溫飽,另在校方、家長會及慈善團體的補助下,讓她可以安心讀書,未來將以考取北一女為目標,且因為她的切身之痛,希望3年後能夠考上台大醫科,完成她懸壺濟世的心願。
校長蔡永發指出,陳玉美的奮鬥過程,讓師長不但非常感動,且認為有激勵作用,因此該校才首度在總統教育獎中推薦人選。
蔡永發表示,陳玉美母親是原住民,國中基測可以加分25%的優待,以陳玉美最近一次模擬考原始分數360分,將可以再加90分,遠超過今年將實施國中基測總分412分的新制,因此她只要不失常,一定可以如願考上北一女,再往台大醫科邁進。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8/78/1hgc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