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夜班沒人上 日便利商店僱大陸人

日本的便利商店、連鎖餐廳,在清晨深夜的工作,都沒有日本人願意做,倒是有很多大陸移民因為薪資高,願意輪大夜班;可是這些大陸員工,一來有語言障礙,二來有文化隔閡,特別是讓日本人覺得禮貌不夠周到,為了讓這些大夜班的大陸職員,符合門市的要求,他們還特別為這些勞工舉辦禮儀訓練。


大陸店員:「歡迎光臨!」 走進日本橫濱的便利商店,穿著制服微笑的店員,可能讓您習以為常,其實這些店員都不是日本人,而是來日本求學的大陸學生。店長:「這些大陸員工,在日本人不愛出勤的時間,都願意上班,真的是幫助很大。」

現在日本年輕人,打工挑時段,日夜顛倒的大夜班,時常人手不足,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成為業者最愛,但是文化和語言障礙有待克服,這間便利商店,乾脆出一本中文待客手冊,連遇到客人該鞠躬鞠幾度,都明文記載,還特地請來會講中文的老師,交他們日本禮儀。

講師朴銀花:「你要放便當的時候,要把塑膠袋攤成四方形,才能把便當放進來。」店員:「那就是這樣,平平的拿進來放進去。」

大陸的服務業,和日本文化大不相同,這間位於東京的快餐店,了解2國服務業的差異,讓大陸員工很困惑,所以每個月辦20次的專題講座,今天的講座主題是,為什麼要對客人微笑呢?大陸店員:「因為客人是神,所以要笑…?」

請來也曾在這間快餐店,打工7年的大陸籍講師,替大陸店員解惑,這間快餐店還要求所有的店長,都得學中文,才能讓大陸店員對快餐店產生向心力。店員:「店長辛苦了,我先走了。」店長:「辛苦了,再見,明天見。」

靠著務實的員工訓練,加上要求店長學中文的用心,這間快餐店,現在分店一間間的開,就靠僱用600名外國員工,來降低人事成本,確保人力資源。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6/8/1hd93.html